2010-03-18

香港百年交通


早陣子聽了一個關於香港交通的講座。講者是香港博物館的榮譽顧問鄭寶鴻先生。拿了筆寫下某些資料,跟大家分享一些鮮為人知的趣聞吧。
  • 登山纜車曾經名為登山火車、電車。1888年第一代是用蒸氣的。1926、1950和現在分別是第二、三和四代。
  • 的士 曾是 得士急,那是Taxi cab的翻譯。
  • 地鐵的名字也是經過不同的爭辯才放棄地車這詞(當中也有政治的成分)。而其中三個站的名稱Argyle,Waterloo和Chater你能猜出今天叫甚麼嗎?
  • 1950年前降落啟德機場的多是水機。1962年建成的客運大樓從來不夠應用。
  • 新浦崗爵祿街從前是飛機著陸的地方。
  • 1965年夏愨道Harcourt Road是豎立了第一座天橋。
  • 1927年引入交通燈,而交通亭在1970代末才淘汰。
  • 1930、40年代已有建海底隧道的構思,最終1972才落成。通車禮挑選了肥肥是覺得她會帶來福氣吧。
翻翻我2009年拍到的一張活動海報,發現尖碼之聲,一個反對遷拆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團體的網站。真希望政府從天星、皇后碼頭等事件中吸取教訓,避免再導致另一個保育戰場的產生。

No comments:

您來自哪里? D'où venez-vous? Where are you from?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