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5

大軍閥


大軍閥

狄娜死掉,無線在深夜播放她有份參演的大軍閥。我從沒有看過她的戲。年少時我上小學,能理解甚麼是電影的時候,她已息影了。另一方面,聽說她是肉彈,爸媽當然不會貿然推薦她的作品。

其實狄娜在這齣電影像一個拋媚眼的花瓶,跟那年代的法國女星碧姬芭鐸不忘多樣,當然前者去世時的花容還保養得比後者好幾百倍。

李翰祥,不愧為大導演。他送給觀眾的,有鹹濕的一面:狄娜的銅體任君看;也有野史裏發人心省的比喻:送給日本人的白狗“富士山”哇啦哇啦的被大軍閥做美食,另一方面董瑋演的黑狗,被拿去槍斃。

龐大虎審案時亂打亂撞而又準確地知悉胡錦色演的高白氏誣告小叔強姦,其叫手下當眾試圖強姦來證明真假更是一絕。
龐大虎對歌女的色迷迷、講話時的鄉音(粵語版裏他是配了台山話,香港的方言歧視不言而喻)和現實生活裏近代中國(即晚清到現在)的流氓政客,暴發戶的自以為是也不忘多樣。何莉莉的歌女、烈女從失去至親到復仇,也可看作中國近代亂七八糟的一世紀的揶揄。

如果你是愛國的中國人,請不要太認真地看這片子,要不然這荒唐而嬉笑怒罵表面,會勾起你遺忘了對無辜而苦難的中國人的同情心。

No comments:

您來自哪里? D'où venez-vous? Where are you from?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